健檢報告數字不是拿來嚇自己的:當高尿酸血症遇上健康管理的盲點
血液腫瘤科/細胞治療中心 陳駿逸醫師 健康不能只看單一數字,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通常不需要急著吃藥治療。 相信大家在做完健康檢查、拿到報告時,看到上面紅字寫著「尿酸過高」,心跳都會漏一拍,腦海中立刻浮現關節痛到無法走路的畫面。身為每天在臨床上面對各種數據的內科醫師,我非常理解這種焦慮。不過,醫學的本質是「治療病人,而不是治療數字」。 在過去的觀念中,大家常覺得尿酸超標就是得了「痛風」,必須趕快去吃降尿酸藥物。但最新的臨床證據告訴我們,這可能落入了過度醫療的陷阱。我想揭示了一個顛覆傳統的觀念:「無症狀高尿酸血症」請不要再盲目常規服藥,更別再死守過時的低普林飲食了! 沉默的尿酸與被誤解的「普林」 大部分的尿酸來自體內新陳代謝,且高尿酸血症不等於痛風,盲目吃藥或過度限制飲食反而會增加心血管風險。 沒症狀,真的需要吃藥嗎? 首先我們要釐清,高尿酸血症(Hyperuricemia)和痛風(Gout)是兩回事。如果你的血液檢查尿酸數值偏高,但從來沒有發生過關節紅腫熱痛、尿酸結石、慢性腎臟病或腫瘤溶解症候群,這就叫做「無症狀高尿酸血症」。統計數據顯示,即使血清尿酸大於9 mg/dL,在 5 年內真正進展為痛風的比例只有大約 20%。這意味著高達八成的人,體內的尿酸其實一輩子都跟主人「和平共處」。 如果為了預防 1 次痛風急性發作,需要讓 24 個人連續吃藥 3 年,這樣的治療效益在臨床上並不合理。再加上降尿酸藥物(如: allopurinol)有可能引起極其嚴重的致命性過敏反應(如:史蒂芬強生症候群),所以在沒有明確適應症的情況下,常規用藥往往帶來的風險遠大於好處。 為什麼「低普林飲食」是個迷思? 很多人一看到尿酸高,就開始搞飲食苦行僧,豆腐不敢吃、海鮮不碰、香菇不嚼。但這其實是與人體生理機制對抗的無效努力。 我們體內的尿酸庫存,就像是一座「大型的蓄水池」。這個水池裡有高達 80% 的尿酸是由人體細胞每天新陳代謝、細胞核的自然汰換,從內部管道源源不絕排進來的;只有剩下區區 20% 的尿酸,是我們從嘴巴吃進去的食物轉化而來(外源性飲食)。 過去的「低普林飲食」就像是看到水池快滿了,卻只拼命去關那個只占 20% 水量的小水龍頭,而對那 80% 的大地下湧泉視而不見。結果不僅僅控水效果微乎其微,降尿酸效果極小,還會因為過度限制蛋白質,逼得大家只能去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和不健康脂肪來填飽










